就木沉疴

【大二大】少年心事当拏云(2)

现paro校园


清晨七点。


阳光穿过云层投下第一缕光。


少年急促的脚步声在楼道响起,走廊上映有细细的光影,全被东方纤云踏碎,他飞奔着,好像是在追逐阳光。


但其实不是。


几分钟后,东方纤云又一次成功地紧随班主任的步伐,并在楼梯口弯道超车,提前一步冲进了教室。


没有迟到。


冬天的早晨,寒冷,昏暗,总是一派没有生机的样子,让人不由地犯懒。


但学校的作息表不以主观能动性为转移。


东方纤云颇有成就感地放下书包,接着重重地打了个哈欠。


一副混账样子正好被印飞星瞧见,后者毫不犹豫地把手中的作业本向他脑门砸去。


“动作利索点,早读了。”


“啊?诶,好嘞好嘞。”东方纤云这回总算是清醒了,强行告别了周公,强打精神,翻来了练习册,准备接受一场浩大的精神洗礼。


五分钟后,他觉得自己经受了一场盛大的精神摧残。


长篇的阅读理解潮水般涌进脑子,词语拼凑成烦琐的长句,把刚刚苏醒的脑细胞重新冲击成了一摊粘稠的浆糊。


东方纤云的眼皮开始打架,东方纤云拿笔的手开始松开,东方纤云的头开始下沉,直到他在余光中突然瞥见了印飞星转过头在瞪他。


东方纤云一个激灵,彻底清醒了。


真的太困了。


东方纤云脱了外套,试图把自己给冻精神了。


他放下了扶着额头的手,开始和阅读理解展开你死我活的较量。


东方纤云偶尔也会想一些没意义的问题,他图什么?天天起早贪黑,他图什么?


答案其实千篇一律,甚至能整理出一个范本。读书多重要啊,学历多重要啊,一个重本大学的标签能压死多少人,东方纤云一直心里很有数。


可他偶尔还是会想,压力一大,他的思绪就更加的飘忽,他觉得这样俗,很没意思, 面前有大江大河,他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最稳妥的方式淌渡而过,庸庸碌碌,挤不出头,也许将来某一日,就无声无息地淹死在了里面,却又不敢去做走那个独木桥的人。


很没意思,不想辜负他人的期待,也不敢去肆意天马行空,好死不死地卡在中间,哪边都没有投入全心全意,他不喜欢这样的自己,看不起这样的自己。


但到底是“吾尝终日而思矣,不如须臾之所学也。”更何况是东方纤云这种高压之下青春期的无端的惆怅,他自己掂量得清,多是想想就作罢,不能让自己陷进去。


高三的时间过起来是很快的,刷几张卷子,再听讲几张卷子,时间就纵跃式流去了。做题,纠错,总结。反复,单一,机械般地坐着重复性工作,倒不是烦躁,有时很平静,有时又突然会很茫然。白花花的卷子哗哗的发下来,好像能铺满整间教室。


卷子上的一笔一划,都承载着难以想象的重量。一笔就天南地北,一笔就阴差阳错,一笔就前程各异。


上午最后一节课完毕,东方纤云伸手揉了揉发酸的肩膀,懒腰都累得伸不出来。


中午是有午休的,但一些同学都自动放弃午休,随便扒拉几口半凉的盒饭,不唠嗑,不睡觉,转身就继续投身题海。


印飞星同学俨然在列。


东方纤云向来秉持享乐主义,学习都这么苦了,吃饭上一定要怎么开心怎么来。他看了一眼印飞星有些麻木的表情,还有边上扒拉了两口的盒饭,觉得这样不行。


身体是革命的本钱,这样不行。


他做好了被印飞星嘲讽的准备,强行拉着人出去吃饭。


他去拍对方肩的时候,人家还在数学的海洋中徜徉,根本懒得理他。


“飞星?印飞星?八戒?”东方纤云向来明白怎么吸引印飞星的注意力,也最能惹火他。


“叫什么呢你?一天天给你闲的?”印飞星抬手拍来他,却也是终于放下了笔,抬起了头。


“出去吃个饭呗,劳逸结合啊,刷题在精不在多,我们啊,目光要长远,现在的休息是为了下午更好的学习不是?”东方纤云偷起懒时说话一套一套的,印飞星早就习惯了。


印飞星眨了眨发涩的眼睛,有点晕,还没定下主意,正要站起身,一阵晕眩天南地北地涌来,他撑在桌子上,去摸口袋,却意外地发现一片空白。


下一秒一颗微热的奶糖就顺着东方纤云的手塞进了他的嘴里,东方纤云还顺手拿走了粘着的糖纸,一套动作行云流水。


印飞星常年低血糖,又不爱吃早饭,身上常备糖果巧克力,这些除了印飞星,也就东方纤云知道了。


“又没吃早饭啊?您这迟早有一天要学的疯魔。”东方纤云还是嬉皮笑脸的样子,但却不自觉地掺进了几分不满。


他不想看到印飞星这么不重视自己的身体。


这颗糖缓解了印飞星的低血糖,也顺便堵住了他接下来的满腹嘲讽,难得乖乖示了弱,没去呛东方纤云。


“没有下次了。”他轻轻道,不给东方纤云接话的机会,又开了话题。


“出去吃饭是吧?走。”


出来吃虽然算改善伙食,但也只是比盒饭强上

那么一点,午休的时间不长不短,两人就近找了一家石锅拌饭,填饱肚子完事。


热气氤氲,一下模糊了两个人的视线,长期的高压也实在让人疲劳,两人又熟络得到了不用刻意找话题也不会尴尬的地步。


一时间无话,只偶尔传来勺子划过石锅的声音。


中途东方纤云突然出去了一次,什么也没交代,印飞星想叫他,正要开口又觉得没必要,又不是不回来了,管他做什么呢。


片刻,东方纤云哈着热气,搓着手回来了。手上提着一杯热巧克力。


接着就把它放到了印飞星的面前。


“热的呢。”东方纤云在他身边坐下,整个人像冰块一样散发着冷气。


“哦。”


没有什么是一份热乎乎的甜品不能解决的,如果有,那就两份。


评论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